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三个三”全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7-14 05:27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今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研究,从三方面分三层次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一、深入开展“三项调研”。一是事前摸底。深入全县14个乡镇开展前期调研,组织填写摸底调研表,广泛征集基层各方意见,整理汇总形成建议共16条,经县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讨论后将其中合理建议5条纳入改革草案,按程序报审。二是事中指导。组织开展机构改革调研座谈,听取乡镇在改革过程中的想法、需求和困难,因地制宜指导各乡镇吃透改革精神,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问题带回研究后,制订指导性意见。三是事后督查。实地查看各乡镇改革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新机构挂牌、人员配备、赋权事项承接、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和旧机构是否撤销、摘牌等情况,实时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时限。

二、适时出台“三份文件”。一是机构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文件。经报岳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3月份出台了《岳阳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并依据方案科学制定了各乡镇党委政府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改革任务和方向。二是加快推进改革文件。为加速改革进程,5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的通知》,就厘清机构职能、规范编制管理、科学配备人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意见。三是督查评估验收文件。为确保机构改革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6月份印发了《关于对乡镇机构改革“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评估验收的通知》,由县委编办牵头,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下至各乡镇明察暗访,以全面掌握机构改革进展情况。

三、 严格执行“三个统一”。一是统一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乡镇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名称,要求内设机构加挂牌子不得超过5个,须按有关规定或章程设置乡镇人大、纪检监察、人民武装等机构和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组织。二是统一法人登记。乡镇新设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须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到县委编办事业登记管理室进行法人登记,实时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动态更新。三是统一公章备案。乡镇新设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公章要求进行统一备案,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作,原有站所机构统一撤销,公章交由县委编办统一收存并集中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