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云溪区:三大环节抓实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编稿时间: 2020-06-04 11:27 来源: 云溪区委编办 浏览:

云溪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抓方案制订、组织实施、监督检查三大环节,积极稳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落地。

一是统筹规划,制订改革方案。云溪区突出简政放权、固本强基抓改革,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坚持全区一盘棋,对标上级改革精神和要求,制订出台《岳阳市云溪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方案》,统一设置内设机构4个、直属事业机构7个,突出理顺职责权限,优化机构设置。推行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建立区镇执法协调机制。推行基层“一站式服务”,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组建便民服务中心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突出地方特色,设立农村经营事务中心,积极为驻区大厂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在云溪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镇(街道)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有效扎实推进。严控编制总量,积极做好编制资源调优用活文章。推动编制下沉,由乡镇(街道)按需分配编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编制资源效益。抓好人员转隶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带着感情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为业谋才,结合干部性格特点、能力水平、专业特长,努力把每一名干部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上。严格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在省政府赋予镇(街道)法定责权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需要下沉的职权,制定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前,全区2镇3街道的“三定”规定已全部编制印发,机构全部挂牌运行,人员全部转隶到岗,各项工作已完成交接步入正轨。另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正在抓紧制订,不久后可落地实施。

三是严明纪律,筑牢改革防线。在改革中,云溪区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组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保密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把限额设置关口,坚持红线不踩、底线不突破,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强档案移交管理,该整理的整理、该移交的移交,对因个人原因造成档案丢失、工作延误、资产受损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加大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监督指导力度,开展联合督查评估,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