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临湘市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按下快进键

编稿时间: 2020-04-22 08:23 来源: 临湘市委编办 浏览:

为确保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湖南省委、岳阳市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精神,临湘市委编办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成立了一个督查指导组和三个调研评估工作小组,围绕公益性站所整合、职能职责调整、人员配备、综合执法等问题,对全市10个乡镇和4个街道开展了专题调研评估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编办主任刘剑铎为组长,副主任闾敏、郑辉军、周月明为副组长,其他室(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在4月13日-17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和“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评估。

二是加强调研评估。制定《2020年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调研评估情况分值表》,并采用“一听二对三评四交换”的办法对各乡镇(街道)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评估。“一听”是每到一个乡镇(街道)都首先认真听取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对本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情况介绍,并做好记录;“二对”是对照“三定”规定,查看所属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内容是否基本到位;“三评”是对每个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评分;“四交换”是对检查调研情况,需要落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同乡镇(街道)交换意见 。通过调研评估,全面摸清各乡镇(街道)公益性站所整合、职能职责调整、党政领导职数配备、内设机构和事业站所牌章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人员调整、机构改革会议及相关资料等基本情况是否基本完成。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对照《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指导乡镇(街道)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积极协调市级派驻机构及时与乡镇签订权限交接清单,办理交接手续,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切实加强对下放权力事项的监督管理,指导乡镇(街道)健全完善后续监管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对不适宜乡镇(街道)履行的职权予以收回、对乡镇(街道)需要的权限进一步下放,做到放减统筹、动态管理,不仅“管得住”,还要“管得好”。为深化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按下了快进键,确保了全市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贴民意、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