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打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组合拳”

编稿时间: 2020-04-22 08:19 来源: 华容县编办 浏览:

为落实中央、省、市机构编制部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华容县打好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组合拳”。

一是统筹“还”,实现编制归位。华容县全面梳理各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情况,并以在校学生数为调整依据,对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再次调整,核增县公办幼儿园、职业中专和特教学校专项教师编制,实现县公办幼儿园、民办中小学校、职业中专和特教学校借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部归还。

二是精准“量”,建立工作标准。华容县根据《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参考标准》规定,制定符合华容县实际的中小学教师周满工作量标准,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周标准工作量予以明确。

三是高效“管”,规范人员管理。华容县通过完善请销假制度,设置“闹铃”提醒,对病产假即将到期的教职工,主管部门提醒学校和本人做好上班准备工作。开展“夕阳红”活动,鼓励高龄高职称教师坚守教学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建立县中小学校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实现县中小学工勤、教学辅助、幼儿园保育、安保、食堂等服务政府购买,教辅人员社会化。制定县中小学行政人员的配备标准,并开展专项清理,对超职数配备的行政人员,一律要求重返一线教学岗位。

四是全面“清”,提高编制效率。华容县对教育系统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行动,推广建立覆盖全县中小学校的“人脸识别在线”打卡系统,责令在编不在岗教师按时返岗或予以辞退。

五是立足“改”,激发工作热情。华容县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对全县教职工薪酬体系和晋级、交流机制进行改革和探索,教师绩效奖向一线教学岗位教师倾斜,实现做多做少不一样。教师晋级指标向农村中小学校倾斜,把农村支教经历作为晋级考核的重要标准。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坚持“阳光进城”考试制度,确保农村教师进城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