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临湘:“跑”到家门口“改”到手机端

编稿时间: 2018-12-19 10:2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上午9点,临湘市忠防镇丁畈社区陆国龙老爹步行5分钟,来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出示身份证、拍照、录入身份信息,短短3分钟,工作人员告诉陆爹可以回去了,待镇民政部门审核成功,老年证2天之内会由民政干部送到他手上。过去,办理老年证需要搭车到20公里开外的市民政局办理。陆爹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家门口就可办理老年证”。这是该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服务的一个剪影。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岳阳市关于改革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临湘市闻令而动,成立了高规格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临湘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定“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事项904项。该市组织“跑改办”相关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分赴全市48家职能责任单位上门辅导,现场教学,现场解答,确保每个办证环节“零差错”,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在组织部门调度统筹下,相关职能部门踊跃将服务事项和服务资源下沉到镇村一级办理。

临湘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一次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同步构建市本级、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并通过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点)配置监控、高拍仪、双屏互动等终端设备,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镇村便民服务效能监控。同时,该市正在加快“电子证照”采集工作,为复杂事项镇村便民中心与市本级服务大厅联动审批提供必要技术支撑。投资194万元的“岳农”、“网格化+12345”等服务平台深受群众欢迎,注册用户已达18455人。

自该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临湘市人社局将办理全面梳理“就近可办”事项清单,建设人社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功能应用,积极推进人社平台和村级平台整合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家住在黄盖湖镇广坪村的王生尧王爹每年都要坐车到十几公里外社保站,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查看自己的参保信息。自从便民服务中心有了人社服务一体机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爹轻轻松松就查询到了自己的社保医保信息。为了让群众进“一扇门”就能办完全部服务事项,该市公安局简化对100余项公安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把所有公安行政审批权和所有服务事项集中集合,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该局还与工商、建设、农业等银行联手开展互联网便民服务合作,把公安服务事项前移至手机端,建立“临湘交警”微信公众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预约办理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居住证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等70项公安业务。

截止目前,临湘市相关职能部门共将59个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级办理,累计为群众“网上办”、“就近办”服务15万人次。该市政务服务事项引入率、填报率和发布率也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