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华容县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编稿时间: 2018-10-16 04:59 来源: 华容县编办 浏览:

今年来,华容县按照全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部署,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目前全县绝大多数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基本上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紧扣“梳”字,着力解决“家底不清”问题。根据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目录清单,采用四步工作法,将所有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范围进行梳理,迅速摸清了政务服务事项家底。第一步,做减法。按照“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名称、同一编码、同一依据、同一类型)规定,从省目录库中将所有已编码的政务服务事项(依职权行使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除外)分单位导出后,县直各单位对本级无权实施或初审的事项进行删除,并注明删除理由。第二步,做等法。将县本级有权实施和初审的事项予以保留。第三步,做加法。将省目录库中没有但县本级有权实施的事项新增,报市审改办、省审改办审核后再新增,共向市审改办上报新增政务服务事项44项。第四步,做选择。将保留和新增的政务服务事项分为“依申请类”和“非依申请类”,并进行选择。目前,全县共确认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158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89项(含“无需跑腿”事项79项),占94%,网上办理事项1158项,占100%,“马上办”事项705项,“就近办”事项 178项,“联合办”事项67项。

二、紧扣“简”字,着力解决“繁琐低效”问题。对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70项要素逐一把关,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编制简便易懂的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时间、难度和跑腿次数,据初步统计,目前承诺办结时限比原来压缩50%以上、办理环节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一是推行“集中式”办理。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即“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股)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大厅落实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目前共有36家县直单位、7家公共服务企业、9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全部进驻新的实体政务大厅,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推行“一网式”办理。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务”新模式,统一设置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物流快递等功能,所有办理业务直接与省“一张网”实时互联,并能实时查看办理情况、进行服务评价,助推“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效。如在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中,以省政府政务服务-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为依托,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申请人体验到了全程电子化所提供的“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的极大便利。今年,全县已发放各类企业电子营业执照682户;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企业129户,占同期设立企业的18.91%,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全程电子化登记的集成。三是推行“套餐式”办理。实行政务业务整合办理,推出“套餐式”服务,如针对税务办理,实行一次性办理税务登记、税(费)种认定、实名采集、财务制度备案、银行存款账户报告等业务,进一步精简各类纸质报送资料,免填单业务不断扩围,纸质资料报送率下降约三分之一,让办税流程“一路通畅”。

三、紧扣“管”字,着力解决“服务不优”问题。坚持软硬件建设“两手抓”,努力做到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一是做优便捷化服务文章。力求服务窗口功能最大化,在安排窗口时充分考虑相关联的业务和相互支撑的业务整合单独设区或在邻近位置,如商事登记服务区、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区、财税综合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等,为办件“最多跑一次”提供便利条件。针对部分事项少、发生率低、人员紧缺的部门,将之安排进综合窗口,充分保证了窗口作用的最大化。二是做优人性化服务文章。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区域设有充足的休息等候区、实现WIFE全覆盖,自助上网区、饮水区、母婴室、书吧、超市等适宜设置,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同时,所有前台窗口台高0.8米,采取面对面服务方式,在政务大厅中充分运用LED、LCD、立式直播设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可很方便地找到相应的柜台办理,并且可以集中控制、滚动播放政策法规、办件情况等。三是做优帮办化服务文章。实现帮代办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广提前预约、上门代办等服务新模式,为出行不便、居住分散、身体残疾的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代办服务。如通过智慧人社网上认证、社区认证等实现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零跑腿”和就近办理,医疗保险异地转诊可通过电话转诊、网上转诊、医院直接转诊等方式无证明简便办理。同时,张贴公布政务服务监督电话、窗口管理监督电话、纪检监察派驻组电话,在监督中让“最多跑一次”真正成为便民“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