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优营商环境

编稿时间: 2018-10-10 10:36 来源: 岳阳楼区编办 浏览:

岳阳楼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创新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潜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简政放权。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投资门槛,除国务院规定的暂不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的27个行业外,一律取消市场主体类型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全面开展“先照后证”,除国务院公布的32项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以外的,一律放开企业工商登记限制,实现工商、质监、税务、人社、统计、商务、发改、房产、文化、林业等21部门的“三十七证合一”。

二、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一是做好“互联网+”结合文章。对申请冠省、市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一律在网上申报、网上远程核准等工作,在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办事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企业登记工作效率。二是实施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按照《岳阳市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部分企业可自主选择申请注销,不要求企业办理清算组成员备案。调整注销公告途径或载体,将公司注销公告须在报纸刊登,改为运用公共信息平台进行公告,降低了企业的退出成本,扩大了债权人的信息获知渠道。三是探索“全区通办”“局所联动”。在全区工商系统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区通办”和企业登记“局所联办”,使创业者不受地域限制,在全区任意工商所办理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企业也能就近办理营业执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全区已新登记市场主体3500户,同比增长16%,各类市场主体达51961户,同比增长20%,市场主体发展呈稳步上升的态势。四是试行社区受理营业执照。充分利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优势,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下放社区,实行网上审批,最后由社区发放执照。今年已在东茅岭街道办事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和洛王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试点。7月17日,由洛王街道办事处藕塘坡社区发出了我市首张社区受理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真正实行“最多跑一次”。

三、坚持放管结合,严抓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一是全面实行企业年报制度。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截至6月30日,全区企业年报率91.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7.43%;个体工商户年报率93.69%。二是全面实现信用监管。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从“市场主体行为监管”向“市场信用监管”的治理方式转型,使违法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双随机”实施方案》,将符合条件的110名执法人员全部导入业务系统数据库,每次抽查任务均采取“双随机”方式进行,并将相关数据及时导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四是全面融合社区监管。充分利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平台,将风险防控、秩序规范、协同监管、数据应用、信用管理、社区服务等多项任务作为市场监管与服务的主要内容,全面融入社区治理与创新服务之中,有效促进商事制度改革整体联动。今年来,社区共受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1670余件,帮助指导664户企业和4132户个体工商户进行年报公示。通过“三合一”平台受理网格事件3102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86份,受理消费投诉409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1.6万元。参加环保整治、安全生产、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 80余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2起,罚没入库4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