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湘阴编办借力“三个抓手”加强机构编制督察工作力度

编稿时间: 2018-09-10 08:14 来源: 湘阴县编办 浏览: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机组成部分。湘阴县编办在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的同时,通过拓宽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渠道,借力多部门联动,加强机构编制督察工作力度。

一、以县委巡察成果为抓手,举一反三,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积极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党委巡察范围,构建“党委巡察、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督查”格局。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擅自设立机构、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变相增设机构以及擅自改变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等违规问题等,成立工作小组,开展高频率、多层次的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与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改正。同时举一反三,敦促其他单位对同类问题进行切实整改,建立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落实工作不力的,根据具体情形分别通过约谈、发函督办、下达限期整改通知的形式进行督办,增强各单位的自律意识。有力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的法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以部门联席会议为抓手,强强联合,构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防火墙。注重发挥部门联席会议的优势和功能,成立以组织部牵头,政府办、纪检监察、编办、人社、财政、审计、教育、公安、信访等17个单位参与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对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干部调配、人员招聘、减编控编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关键环节进行专门会议讨论,确保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工作精准落地。如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领导讲话、干部调配任命、人员招聘等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必须征求机构编制部门意见。确保把住进人用人的总开关,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增长,依法依规核定领导职数,严禁擅自提高机构规格、变更机构性质或名称。通过拓宽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渠道,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以实名制台账为抓手,联动清查,杜绝“吃空饷”现象。通过用好用活系统数据库,坚定不移地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发挥平台优势,建立机构编制台账和动态数据管理,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确保数据全面准确。建立以编办台账为核心,人社、财政、用人单位台账“四统一”的体系,实现了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对接,逐步建立机构编制、人员在岗、工资发放和人员交流等情况定期内部公示制度。通过联动清查,准确核对被查对象的身份,有效防止“吃空饷”现象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