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推动减证便民在行动

编稿时间: 2018-08-27 03:25 来源: 岳阳楼区编办 浏览:

岳阳楼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动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村),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一是推进服务下沉,公布“点单牌”。为解决办事群众少跑腿,岳阳楼区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由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人社、残联、交建、农林、工商等28个部门,全面梳理可下沉、可延伸至基层办理的服务事项,明确群众需求量大的事项必须下沉,涉及民生领域的事项必须下沉。率先将40%以上的民生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实现区级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分流,清理社区事务清单47项,通过社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第一批公布下沉社区事项29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在“15分钟生活圈内”即可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规范证明材料,清理“垃圾筐”。按照《全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及历来开具的各项证明材料,共清理基层单位证明清单115项,拟取消“无犯罪记录”等证明86项,保留“收养人情况”等证明29项,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证明多、材料多”的问题。后期,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一步挖掘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各类证明,并从区级层面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向全区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需提供的证明材料,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的滋生土壤。

三是制订准入制度,牵住“牛鼻子”。岳阳楼区按照“有利于社区治理、有利于社区组织建设、有利于服务居民群众”的原则,制订《社区事务准入制》,确定社区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事项清单和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确定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由区社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批。准入事项实行协商评估,以居民满意为主要评价标准,属于部门职能、街道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不得转嫁给社区,不得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向社区派任务、下指标。(岳阳楼区周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