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楼区委编办“三步走”探索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

编稿时间: 2018-03-20 05:02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阳楼区委编办积极探索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方法路子,按照“三步走”的策略,精细制定标准,大抓培训宣传,坚持改进创新,着力推动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精细制定标准,下好标准化建设的先手棋。先后组织到深圳、珠海等地学习,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对登记管理全事项、全流程、各环节以及服务进行梳理规范,制定包含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公示和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等6个事项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包含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法人履职评估2个事项的“监管事项清单”;针对各清单事项,分别编制了6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图、2个监管事项操作流程图,6个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服务指南、2个监管事项操作手册,25项证明辅助材料的示范文本,为标准化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二、大抓宣传培训,谱好标准化实施的合唱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标准化的推广实施。一方面组织承办全市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登记管理标准化进行宣讲和培训,分登记管理用户和事业单位法人用户,制定下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服务指南》;一方面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QQ群,加大对标准化建设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双管齐下推动标准化的理念深入人心,标准化的优势落地见效。

 三、坚持改进创新,打好标准化完善的组合拳。根据积极创新和持续改进的原则,建立了在实施中完善,在改进中提高的动态工作机制。一方面主动改进行政许可事项审核手段。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联接,共享“三定”方案库,原来需要上传批准文件的事项,现在只需提供批准文件名称、文号,供查询验证即可;实施材料复核网络化,所有事项在网上提交审核通过后,不再需要线下提交纸质材料,只需将纸质材料按规格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实现零窗口办理、不见面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理。另一方面是在标准的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上积极探索新方法。比如设立监督电话和QQ,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实施登记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星级评定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