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丰都县编办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编稿时间: 2016-08-07 11:09 来源: 未知 浏览:
    为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公益服务体系,重庆市丰都县编办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全面完善事业单位宗旨职责。坚持以科学分类为基础,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要求,经事业单位清查梳理、主管部门汇总审查、指导组调研核查并反馈修改意见、编办职能科室审核、编办班子会复核、编委会议审定等程序,全面完善了562个事业单位的宗旨、主要职责任务和具体职责任务,摸清了职责任务属性、可否由市场配置资源、履职经费来源等基本情况,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奠定了较好基础。

  二是持续开展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按照“撤销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自2012年以来,先后撤销4个景区管委会,设立风景名胜管理局承担景区管理职责;撤销29个生源不足、规模较小、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村级完小,由乡镇中心校根据情况设立教学点;撤销2个政府驻外地办事处,职责划归县经济合作局;撤销交通勘测设计所和环境科学研究所,将相关职责交还市场或社会中介组织;将85个事业单位整合为37个,涵盖城市建设发展、城市公共房屋管理、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人才就业服务、医疗卫生保障、园区企业服务、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乡镇卫生计生服务等领域,改变了事业单位规模较小、职责相近、职责交叉重叠、职能弱化或消失的现状,基本实现了精简效能的目标。

  三是不同方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深入调查掌握备案为行政类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机构编制、在编人员等基本情况,分部门、分单位提出改革方案,提前做好行政类事业单位的改革准备。根据事业单位的公益类别,调整了土地征用储备整理中心、道路运输管理所、公路路政管理大队、港航管理处、乡镇卫生院等事业单位的经费管理体制,将公益类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行业主管部门,提高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水平和运行保障能力。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制定了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广播电视公司的转企改制初步方案,配套了相关财政政策,将在相关的社会养老保险政策配套后立即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