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编办“四创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编稿时间: 2016-03-22 08:46 来源: 未知 浏览: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编办在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上狠下功夫,注重“四创新”,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权威。
  一是注重理念创新。制定相关奖励办法,大力提倡创新理念,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抓好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委会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把机构编制工作作为转变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以理念创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大发展。
  二是注重制度创新。始终坚持机构编制“三个一”的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五不准”,加大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力度。建立机构编制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日常化的监督检查制度。制定了增加编制、人事调动(调入)、入编、销编等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实现了从源头“管人管事”的目的,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三是注重模式创新。建立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控制、有增有减的动态管理模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创新社会管理和保障民生需求等重点领域倾斜,用好用活编制资源。强化机构编制部门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职责,对全县人员编制的总量和结构进行调控,逐步建立起“管政策、管标准、管总量、管结构”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与组织、纪检、财政、人社等部门相互协调的约束机制,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工资总额管理有机结合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
  四是注重意识创新。牢固树立六种意识:法规意识,强化编制就是法规,认真执行有关编制规定;统一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三个一”制度;效能意识,以最少的人、最优的结构、做最多的事;精简意识,精干队伍,减轻财政负担;控制意识,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超编;经济意识,树立编制就是经费、节约编制就是节约经费的理念。(胥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