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三明市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模式

编稿时间: 2016-02-18 12:00 来源: 未知 浏览:

   福建三明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根据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要求,着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从理顺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和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两个方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按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淡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行政级别,实行医院院长聘任制,由同级医改领导小组聘任,聘期为每届5年,连聘不得超过2届,并将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院长(主任)管理自主权,进一步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

  二是创新编制管理。各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主动会同卫生、人社、财政部门根据服务人口、工作项目等要素,重新科学合理核定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并报市里相关部门备案,实行编制总量控制,定编定岗不定人。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现有基层医疗机构有空编的,由医疗卫生机构自主招聘。对工勤人员等人员核定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落实在编与编外聘用人员同工同酬制度。

  三是推行签约服务。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为主体,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管理为目标,完善城乡家庭与社区医生、村医签订服务制度,为签约居民提供一般诊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评估与咨询等服务,努力使城乡居民少得病,努力实现小病、常见病在基层治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