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关于进一步做好“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的几点意见

编稿时间: 2007-01-23 02:15 来源: 未知 浏览:
  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关于进一步
做好“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的几点意见
(编综发[2006]15号) 


  根据中央编办领导的要求和《中央编办“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现对进一步做好“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细化受理工作流程,明确举报件立项的审批权限
  1.“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分为7个主要环节:接听——受理——报批——办理——督办——办结反馈——立卷归档。其中办理分为自办、转办和交办三种类型,自办件和交办件立项原则上须报
经中央编办分管领导审批同意,转办件立项须经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领导审批同意。
  二、建立健全内部运转制度,确保群众举报事项得到落实
  2.建立值班制度。承办处室同志每人轮值一周,值班人负责维护“12310”电话从本周五下午到下周五上午的正常运转,接听这一时段的所有举报电话和电话录音,并根据上述受理工作流程,承办受
理的各项工作。在值班结束后,做好与下一值班人的工作交接。
   3.试行规范化接听制度。根据“12310”电话开通以来的接听经验,拟订接听举报电话的基本处理流程和规则,提高接听水平,缩短处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4.完善文件管理制度。在举报件等相关材料流转的各个环节实行登记,责任到人。在向地方编办、办内司局和其他部门发出举报件以及收到办结报告或备案报告的关键环节,要详细登记流转信息,以
备查询。在受理工作各个环节中形成的正式书面材料都应归档,除特殊情况外,归档材料均应为原件。
   5.建立督办制度。对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实行督办,重点督办中央编办领导有明确批示的举报件。对自办件参照中央编办内部督促检查办法,督促办理。对交办件实行“一件三催”的办法,即发出交办
件一周确认收到情况和承办责任人、办理期限过半时询问办理情况、办理期限前一周提醒上报办结报告。对转办件实行“一件二催”的办法,即发出举报件一周确认收到情况和承办责任人、办理期限前一周询问办理情况并提醒上报备案报告。
  三、建立健全报告和通报制度,确保下情及时上报、上情及时下达
  6.对“12310”举报电话受理情况,每季度汇总分析一次,上报中央编办领导;每半年汇总分析一次,上报中央编委领导。汇总分析报告,视情况抄送中纪委监察部、中组部等相关部门。对中央领导
和中央编办领导有明确批示的案件的查实和处理情况,一事一报。
   7.每年不定期,在适当范围内对“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重大举报事项的核查和处理情况,经中央编办领导审批同意后,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四、加强保密措施,确保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8.在受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承办人要始终注意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举报人的有关信息不泄漏。对匿名举报件,密级一般定为“秘密”,受理单上要隐去举报人的相关信息;对实名举报件,密级一般
定为“机密”,要严格控制知情范围。所有举报件应在保密文件柜中存放。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探索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办法。
  五、采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受理工作水平和效率
  9.使用性能稳定的服务器,配备不间断电源,改进和完善举报电话录音软件系统,并配备专门的数据备份存储器,从技术手段上确保“12310”举报电话24小时正常运转。尽快开发“12310”举报电
话受理信息系统,实现受理信息数据管理的数字化。
  六、加强交流和宣传,努力把“12310”建成一个高水平的信息平台
  10.每年利用召开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年会或业务培训的机会,进行“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的专题研讨,交流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推广改进受理工作的好措施,并请中央编办领导就做
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进行指导。
    11.在监督检查专报、《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和新闻媒体上宣传中央编办和各地编办在“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树立“12310”举报电话的良好形象,提高其知名度。争
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在知名搜索网站上,把“12310”举报电话的宣传网页放在有关关键词搜索的第一条或首页,扩大“12310”举报电话的社会认知面。
  七、加强信息调研和分析,为改进和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做贡献
  12.自觉把“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放在中央编办的工作全局中考虑,扎实做好受理工作,充分利用这个直接的信息渠道,收集和研究信息,为中央编办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注意分析群众举报问
题的规律性、苗头性和趋向性,对反映的机构编制管理的突出问题、重大问题,涉及其他部门职权范围、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要加强主动调研,提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管理创新。在直接查办举报事项的同时,特别要注意举一反三,发现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漏洞,提出完善管理的可行办法。
  八、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13.把“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主要司领导亲自抓,分管司领导和承办处切实负责。近期的重点是,尽快落实工作制度建设的各项任
务,明确具体进度和责任人。充分调动各同志的主动性,注重学习,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努力把“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