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编稿时间: 2017-08-03 来源: 未知 浏览:

自我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以来,我办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认真谋划、深入调研、主动作为,抓紧拟订改革试点方案,经市编委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批准,向省编办、中央编办申报改革试点方案。近日,省编办正式批复了我市市直以及华容县、临湘市的改革试点方案。

省编办批复的改革试点方案主要包括职能、机构、编制等方面的内容。我市试点市县共有148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涉及5697项行政职能,共计190项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职能回归机关。预计整合、减少事业机构65个(其中:市本级21个、县一级44个),减少科级内设机构46个。对于机构整合过程中确实难以在现有机构限额内消化的,在多核销同级别事业机构的基础上,为试点市县各增加1个政府机构限额用于改革。为解决改革涉及的行政编制问题,我市拟在核销287名事业编制的基础上,置换189名行政编制专门用于改革试点工作。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此次改革我市力争完成三个目标:一是推进政事分开。在全面清理事业单位职能的基础上,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并强化事业单位公益职能;二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结合本次改革,整合同类事业机构,精简事业编制,逐步压缩事业机构、编制规模;三是做好人员安置过渡工作。根据《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编办发〔2017〕14号)精神,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妥善做好领导干部消化及改革试点中的人员安置过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