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委编办下好“先手棋”加大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力度

编稿时间: 2022-02-18 03:42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2021年下半年以来,岳阳市委编办聚焦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围绕“人才强省”“人才强市”战略,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抓手,着力破除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及突出问题,积极为人才引进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先试先行,为人才引进“搭台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听到 枪响即开跑。岳阳市委编办迅速配合组织部门出台“人才新政45条”,积极谋划部署。2021年底,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成立了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拟在市直部门单位人事科加挂“人才工作办公室”牌子,在市政府驻外机构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做到了人才发展服务机构设置的“全覆盖”。确保人才工作有力量、有抓手,人才工作机构有职能、有人干、有事做。

二是盘活存量,为人才落地“腾位子”。一方面,持之以恒抓好控编减编工作。按照“腾编引才”的思路,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严格按照“减一收一”的原则,将改革后事业单位空编统一收回,实行集中动态管理使用,优先保障“四海揽才”专项招聘和其他重点工作用编需要,切实提升编制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不断健全人才编制保障机制。建立“人才专户”,拿出500个编制充实其中,确保“有人才必有编、引人才必配编”。近几个月来,岳阳市委编办对市直党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年龄、知识结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充分了解市直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基础上,从“人才专项编制池”中调剂100个编制加上各县市区一共拿出1435个岗位,在武汉、长沙举办了两场“四海揽才”专项招聘活动,先后与95名博士、873多名硕士、134名“985、211”以上本科生达成就业意向,有效缓解了部分事业单位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人才短缺”问题。

三是创新机制,为人才成长“扩路子”。持续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从解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按照“专业匹配、人岗相适”的原则,配合组织、人社部门优化完善高层次和专业人才流动调配工作程序;不断深化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拓展基层人才晋升渠道。同时,为来岳人才的配偶适配就业岗位,在外地已通过考试的在编人员,可直接按对应单位调入,编制不足的由机构编制部门予以保障。通过各类手段,稳定来岳人才队伍,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保后台”“给舞台”,切实增强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