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强力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编稿时间: 2020-10-15 04:49 来源: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事后监管,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今年来,市委编办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简易注销登记办法,强力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法人清理销户。

一是下好“先手棋”,摸清登记底数。对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对市直已登记的460余家事业单位法人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出已撤销而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57家,已撤销2年以上仍未注销的“僵尸”事业单位法人22家,逐一核实各单位未办理注销登记原因、面临困难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无单位遗漏。

二是打好“主动仗”,落实应销尽销。将清理出的50余家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中全部予以冻结,停止其法人证书使用效力。逐一通知其举办单位,要求督促所属相关事业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按照简易注销办法及时办理注销登记。针对部分“僵尸”事业单位因证、章遗失无法提供原件的、债权债务清晰或年代久远无法清算的,分别采取上级主管部门出具遗失证明和出具权利义务承接证明即可,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简化注销登记流程。截至目前,22家“僵尸”事业单位法人已全部注销清理完毕,其他57家事业单位已撤销54家,剩余3家待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及时注销。

三是筑牢“防火墙”,健全长效机制。一方面,明确各举办单位对所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责任,对少数不按规范要求落实的单位,协调主管部门暂缓其系统内所有登记业务的受理。另一方面,巩固登记管理部门与编办内部相关科室的联动机制,紧盯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在接到改革文件后,第一时间列出须变更、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清单,联系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提醒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启动注销登记程序,避免新的“僵尸”事业单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