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委编办“三着力三强化”服务保障 防汛抗灾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7-30 10:1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阳市滨洞庭,临长江,纳三湘四水,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历年来水灾频发,防汛抗灾任务十分繁重,是湖南防汛抗灾的主战场,也是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鉴于这一特殊市情,岳阳市委编办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职能,着力在防汛抗灾体制机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三个方面加强工作支持力度,积极服务保障全市防汛抗灾工作。

一是着力理顺体制机制,强化防汛抗灾工作合力。根据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整合相关部门职责,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加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牌子,统筹负责防汛抗灾工作。在“三定”规定中明确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水利局、湖南省岳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水旱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明确与市商务粮食局在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成成员,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应急响应会商、救援指挥调度、信息预警预报等机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明晰市、县、乡各层级在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救援、恢复重建各阶段各自承担的职责,形成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有统有分、密切协作、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效强化防汛抗灾工作整体合力。

二是着力优化机构设置,强化防汛抗灾工作动力。充分发挥水利部门防汛抗旱经验优势、技术优势,重新组建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明确职能职责,切实做到“政事分开”,进一步突出其技术研究、数据信息、设施维护等职责,强化公益属性,防汛抗灾技术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针对该市华容河及华洪运河沿线水资源季节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设立市长江补水工程事务中心,作为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分支机构,为华容县、君山区等地应急补水和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保障。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指导县市区优化设置防汛抗灾机构,对华容、湘阴等防汛任务非常重的县,支持乡镇水利服务站作为乡镇事业单位单独设立,其他较重的临湘、平江等县市,支持乡镇水利机构与其他机构综合设置,切实强化防汛抗灾工作动力。

三是着力保障用编需求,强化防汛抗灾工作活力。在完成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人员转隶、编制划转的同时,岳阳市委编办始终坚持“有保有压”的用编政策,通过创新管理、盘活存量,重点支持防汛抗灾部门合理增编和科学用编。针对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职能增强、任务加重、防汛抗灾压力加大的实际,一方面从机构撤并收回的编制中调剂6名事业编制予以补充,另一方面从市直超编、涉改或人员只出不进的事业单位连人带编公开选调4人到该中心;同时,采取内部调剂的方式,从市水利系统内调剂4名事业编制到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切实加强防汛抗灾部门工作力量。此外,岳阳市委编办大力支持防汛抗灾部门引进技术人才。2020年批准相关部门公开招聘计划12名。同时,打通高层次紧缺技术人才“绿色通道”,设立人才编制专户,支持用人单位引进专业技术岗位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其中,2020年对水利部门核拨人才专户编制3名,引进了3名水利工程方面高技术紧缺人才,为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激发了防汛抗灾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