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委编办以细实举措全面推进“三转”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6-24 04:53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湖南省委编办部署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下简称“三转”)工作以来,岳阳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令出行随,高位推动,在深刻理解“三转”精神实质、本质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细制定岳阳机构编制系统“三转”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常态推进,确保“三转”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升站位转职能,服务大局使实劲。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资料,列入办党组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理论学习内容。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强调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调研,认真办理,切实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聚焦主责主业,在认真落实2020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以编委名义专文印发,重点推进。针对党政机构改革后仍存在部分领域体制机制不顺、部门职责交叉和行政效率不高等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方案》,着力构建大交通、大水利、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完善“5+1”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坚决下放自然资源和规划、公路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市直管农贸市场体制等,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议事协调机构的审核和日常管理,坚决退出或不参加3家不属于职责范围内或不适合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强化议事协调机构事后监管,借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制度,探索试行议事协调机构年度报告制度,着力解决议事协调机构只增不减、易设难撤的问题。

二、创新管理转方式,提升水平出实招。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坚持把《条例》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总遵循,围绕《条例》明确的机构编制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程序要求规范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清理,认真梳理以往出台的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提请市委对7份文件予以废止、宣布失效或作出修改。加强《条例》配套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践,制定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清单、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服务工作流程、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用编计划管理暂行规定、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市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专户管理意见以及《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纳入巡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11个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认真落实请示报告、业务工作统筹、日常工作指导、重要岗位管理等制度,有效发挥好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精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事流程,落实事业单位简易注销办法,实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探索建立岗位说明书,规范岗位工作流程,确保事有标准可依、岗有标准规范、人按标准履职。扎实开展“条条干预”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对标先进转作风,树优形象求实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机关各党支部建设。对标组工干部要求和党支部“五化”标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分批次安排干部到组织部跟班学习,共同参与检查、考核等重大活动,学习“组织口”优良作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册子发给县市区编办和市直各部门单位,确保学有资料、学有重点;针对部分办事人员反映的单位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零散多的问题,化零为整,统一拟定机构编制“管总文”,实现一文管总。强化调查研究在研究推动工作的基础地位,结合省委编办关于加强调研信息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岳阳机构编制系统加强调研信息工作的十条措施,着力解决部分干部思想不重视、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调研信息质量不高、成果运用转化不够等问题。围绕“领导班子好、单位风气好、办公环境好、工作业绩好、综合治理好”五好目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浓厚文化氛围,强化文明意识,通过文明创建促进机关建设、促进干部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