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 “四篇文章”

编稿时间: 2020-06-03 10:18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党中央、省委作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后,岳阳市始终坚持分类施策、创新驱动,重点做好“整合、放权、转企、调剂”四篇文章,稳妥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一、集约高效整合。以“构建大系统、整合散资源”为重点,岳阳市着力整合职能相近事业单位,逐步构建起大农业、大交通、大水利等管理服务体系。近3年,共整合事业单位72家,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得到精简优化。以农业领域为例,该市将畜牧兽医、农机检测检验、农业技术推广、科学研究、行政执法等职能整合,组建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精简农业领城事业单位16家。此外,全面整合不动产房屋交易、信息、测绘等职能,相关机构由住建部门整体划归自然资源部门,保证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链条完整。改革后,该市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出证、产权清晰“二手房” 1小时出证、其他类型房屋交易最多3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时限较2016年缩减90%以上。

二、理顺体制放权。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管理体制下放,积极推动属地管理。针对市本级在直管县级公路建设养护、区级房地产管理和农贸市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直管各县市公路养护职能下放至属地管理,将市住房保障中心区级房屋交易监管服务职能交由区政府承担,将市直管农贸市场职能下放岳阳楼区,进一步厘清了市本级同县市区的事权划分。在落实管理体制下放的同时,该市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共向县市区下放事业编制1283名、在编人员1184人,有效增强了基层管理服务能力。

三、激发活力转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着力激发事业单位内生动力。一方面坚持“一家一策”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对规模较小、人员较少的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监理站等机构进行撤销,对有固定资产但转制后经营困难的晓朝宾馆进行资产重组,对规模较大、人员较多、经营状况较好的市路桥施工处进行转企改制。目前,已完成9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剩余6家将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全面梳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运行情况,逐个甄别具有创收职能、基本由市场配置资源、具备市场化运行能力的机构,推进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转企。目前,市测绘院、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等6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已纳入改革范围,正参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政策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四、服务发展调剂。结合事业单位改革,采取精简调剂方式,加强编制资源保障。2018年在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划分整体并入机关的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剥离后仍保留的事业单位、未涉改的事业单位三种情形,分别按100%、10%、5%比例精简编制,共精简事业编制741名。近年来,该市共调剂232名编制至应急管理、生态环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其中一次性调剂30名编制到生态环保部门、调剂15名编制至市大数据中心,较好地满足了重点领域需要。特别是,该市着眼人才强市战略,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500名编制建立专户,专门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市从专户中调剂77名编制,用于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职称以上的卫生人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