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殷清华答记者问

编稿时间: 2018-07-18 09:09 来源: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 浏览:

日前,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殷清华就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问: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什么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答:“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构建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新模式,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提高的过程,更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首先,上级有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随后住建部、公安部等多部委相继出台文件,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出入境证件办理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重点突破。目前,我省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制订,其他市州陆续在行动,有的已经实施,有的已经公布事项清单。

其次,外地有经验。5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并专门附上了浙江、江苏、上海、湖北武汉、天津滨海新区和广东佛山等6个典型经验介绍。2017年,浏阳市在我省率先探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共梳理企业群众到政府办理事项1064项,其中95%实现了“最多跑一次”、516个事项可网上办理。宁乡市结合市民之家实体大厅建设,同步开发运用智慧政务平台,提前办件率达95%,创造了政务服务的宁乡速度。这些改革的成功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再次,现实有需要。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内在动力,除了城市自身的资源要素影响外,与发展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其中行政审批效率是重要方面。当前,全国各地的党委政府都致力于打造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竞争异常激烈,很多城市已经远远地跑在了前面。因此,当前党委和政府必须从简政放权入手,对提速审批效率发力,加大推动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全面增强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问:“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我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4月份提出以来,市委书记刘和生多次研究审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分别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上海、温州、宁乡等地考察学习,并先后10余次调度推进。在书记的高度重视、市长的亲自部署下,各部门密切配合,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事项梳理基本完成。全面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共取消下放159项,确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78项,涉及市直部门单位39家,“跑一次”事项990项,“零跑”事项120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4.2%。二是平台开发基本到位。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已经完成开发并上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系统基本功能已经开发完成,业务办理系统中的通用业务办理系统已经上线,并联审批的基础版本已经完成开发和修改,一体化平台基本部署完成。三是大厅改造加速推进。市政务中心软件提质改造已基本完工,大厅的扩容改造正加紧施工。四是审批职能集中和审批科室整合有序开展。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的要求,正对32家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市直部门单位进行内设科室审批职能向审批科室集中的调研。五是《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已由两办正式发文。

问:“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何亮点?能释放出怎样的改革红利?

答:这项改革在方便群众办事、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9条实实在在的“干货”。

一是实行工业项目园区办理。坚持“园区事园区办”,实行园区审批服务集中受理、代办服务、限时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竣工验收1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推进发改、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环保、水务、林业、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审批实现单个环节“最多跑一次”,单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多100个工作日”完成,单个项目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完成。

三是企业开办7个工作日完成。实现新开办企业7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办理等所有事项。

四是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办结。国土、住建、税务部门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取消无法律规定、法规依据的材料和环节,确保7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费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

五是九成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市本级1178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年内实现990项“最多跑一次”、限时办结,120项“一次都不跑”、限时办结,68项一次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限时办结。

六是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推进部门审批职能相对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确保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

七是实行企业社会事务就近办理。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将面向企业和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政救助、文化教育、法律维权等254个社会服务事项下沉到企业所在地的便民服务中心。

八是坚决查处乱收费和强行阻工行为。对乱收费行为一经发现并核实,对相关人员先停职,再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强行阻工行为,凡是强行阻工半天以上的,还要对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调查问责,切实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九是凡有举报必查必处。凡是对营商环境有举报的,有关部门必查必答必有回应,经查实的要严肃问责,给企业和群众满意答复。

问: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答:下阶段,主要是督促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加速改革落地。市跑改办还将按照改革任务时间倒排表,加速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编制公布清单。7月底前完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编制,及时完成实施清单入库工作。二是平台上线运行。近期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初步上线运行,实现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调联试。三是完成大厅改造。8月底前,全面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提质改造工程,通过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部实现“一窗通办”。四是推进审批改革。继续与相关单位对接审批职能集中和审批科室整合工作,直至达到“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