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积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编稿时间: 2018-06-29 08:16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近年来,岳阳市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为岳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积极推进环保管理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垂直管理改革。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主动配合推动省级以下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努力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统一环保执法主体,在市、县环保领域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梳理环保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梳理明确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62项,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审批职责,强化履职责任。

二是不断加强环保部门机构编制保障。完善机构设置。我市行政区划设3区1管理区和6县(市),3区和1管理区都设置了环保分局,6县(市)环保机构都是作为政府工作部门予以单设。乡镇一级都在限额内设置了环保机构,为全面履行环保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为加强和完善产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设立市环境保护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同时,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对市环保局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科学分类,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公益服务性质。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在全市编制总量不增的情况下,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环保部门倾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与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环保协作机制。持续推进环境保护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建设,强化跨部门合作。支持设立环保议事协调机构。支持市环保局先后设立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等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强化了环保有关工作组织领导力量。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对环保部门与公安、安监、城管、水利等多个部门在放射源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环境噪声监管、水资源保护等环境保护方面职责予以界定。强化部门齐抓共管。在市法院设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庭,将涉及环境保护的案件进行专业化集中审判,在市林业局设立林政资源法规科承担森立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的责任等。全市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