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编稿时间: 2018-06-08 11:40 来源: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 浏览:

6月7日下午,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召开,岳阳经开区将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的改革经验,在打通企业进入市场“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突破。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市委编办主任殷清华出席,市工商局局长许平亚主持会议,岳阳经开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证照分离”中的“证”指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指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就是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按照省政府部署,岳阳经开区作为全省14个国家级园区之一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工作,试点期统一截至今年12月21日。目前,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市政府已选取99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分别采取取消审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等五种管理方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提高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会上,相关负责人宣读了省政府《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批复》,传达了省审改办《关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并解读了我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岳阳经开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认领了工作任务,并作表态发言。会议要求,岳阳经开区和市直各单位要凝聚改革共识,增强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任务分工,压实责任,抓紧时间,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任务,抓紧出台改革配套措施,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归集共享。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