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筹备工作

编稿时间: 2018-05-30 11:26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5月29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筹备工作推进暨事项梳理业务培训会议,部署改革前期各项准备工作,41家涉改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标志着我市吹响了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号角。

“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满意,推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4月份,我市提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筹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部署下,市委编办与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市优化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拟定了《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初步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所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300项。

41家涉改单位将按照 “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一”工作,即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一单总揽”,是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清单为总揽,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重点提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无差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是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切入点,统一监管各类办事大厅,全面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用多头跑,实现就近办。“一网通办”,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全面打通部门信息孤岛,统筹运用政务服务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支撑,变群众和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一号响应”,是以“12345”热线平台为基础,完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一体监督”,是通过搭建监控平台、强化监督评价、创新监管方式,构建“三位一体”综合监督模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量。

按照改革要求,7月至11月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阶段。年底前,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