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委编办创新打造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2.0版

编稿时间: 2018-01-18 来源: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浏览:

    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是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自2016年全面开展以来,岳阳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抓好工作落实,以点带面促进了事业单位的规范化运行。但实践中也发现《办法》个别条款操作性不够强,特别是抽查发现问题后查处措施不硬、行政处罚难实行、问题整改难到位的矛盾较为突出。对此,岳阳市委编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公示信息抽查与监管手段“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相结合,以市委编办名义出台《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与履职评估融合开展的实施意见》,通过两者互为补充、融合开展,着力做实、做硬、做优监管手段,有效提升了公示信息抽查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一是严格程序步骤。修改完善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流程,加入履职评估部分,将抽查评估工作分为确定抽查评估对象、下发抽查评估通知、单位自查自评、工作组实地核查、拟定《抽查评估报告》、做好抽查结果公示、督促问题整改7个步骤,使抽查评估工作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形成闭合回路。同时,对每一个步骤进行再细化。比如,将“工作组实地核查”细分为工作组讲话、被抽查单位汇报、查看核实、情况反馈、现场填写《实地核查记录》及签章等5个环节;将“拟定《抽查评估报告》”分解为工作组拟订审议稿,编办主任办公会研究审定,正式印发执行3个环节,确保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有很强的操作性。

    二是规范内容方法。确定抽查评估单位和检查人员方面,采取随机抽选与重点挑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随机抽选单位的比例不低于1.5%,既不违背“双随机”原则又满足了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抽查内容方面,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将抽查事项分为法人证书登载事项、资产损益情况、网上名称、从业人员、应变更登记事项执行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等9个方面,每个方面又明确具体核查的内容。对不同的核查内容,按照走到,看到、听到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查看实物资料、听取工作汇报、与干部座谈交流、随机暗访调查等方法,确保把每一项内容都核实搞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及时向被抽查单位下达《整改意见书》,并通报其举办单位的方式督促其整改,同时要求其在一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登记管理部门归档备案,并进行网上公示。另一方面,将抽查评估结果和查处情况作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职能调整的重要依据。特别是针对个别单位工作不配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存在立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情况,以编办名义将《抽查评估报告》印发给编办各科(局)、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通过多部门联合抓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