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委编办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调研工作

编稿时间: 2017-11-15 来源: 事业编制管理科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30号)精神,岳阳市委编办坚持“四个注重”,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调研工作,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注重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明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抓,市委编办牵头,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召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亲自调度,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十多家涉及改革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协同推进改革。

二是注重学习交流。一方面通过集中学习,认真领会中央和省里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切实吃透文件精神,把准改革脉博;另一方面,组织考察团,专程赴海口、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努力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通过外出考察,吸取先进经验,增强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为扎实推进改革提供借鉴。

三是注重一线调研。市委编办牵头组织市城管局、市法制办等部门单位,深入到市住建局、规划局等市直部门和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城市管理及执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职责履行情况,分析在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主动征求相关部门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方案在一线酝酿。

四是注重因地制宜。针对改革中存在的行政处罚权集中难、人员编制划转难、执法重心下移承接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市委编办、市城管局、市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先后十多次会商,深入探讨、多方论证,明确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协调联动、重心下移”的原则,对我市综合设置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机构提出了初步的改革意见,真正拿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岳阳方案”。目前《岳阳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在拟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