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岳阳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4-06 10:08 来源: 未知 浏览:


岳编办发〔20173

 

 

关于印发《岳阳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的

 

 

各县(市、区)委编办、市直各单位政工(人事)科、本办各科(局):

《岳阳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已经市委编办党组会议审定,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315

 

 

 

岳阳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突出服务发展、守住底线“两大”主题,紧抓工作创新、夯实基础“两大”关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系统自身建设,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顺应形势变化,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

1.加强理论武装。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辅导、个人自学、专家讲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全办党员干部以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调研立办”,把2017年定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调查研究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加强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办好“一刊一网”,不断放大岳阳机构编制工作影响力。

3.转变方式方法。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既注重服务大局勇担当,着力简政放权、深化改革,解决一批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实际问题;又注重创新实践求作为,狠抓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岳阳实际的机构编制工作新路子。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4.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密切跟踪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工作动态,及时做好承接落实工作,确保下放的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服务到位。按照国务院公布的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完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研究同类或关联审批事项同步取消下放措施办法。扎实推动各部门“减证”,坚决清理各类“循环证明”和“奇葩证明”。

5.扎实抓好“双试点”工作。坚持技术指导、工作协调同步跟进,加快在城陵矶新港区运行“一二三三”系统方案,助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力推广市水务局改革经验,指导市直部门将行政审批职能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开展“赋权强园”行动,加强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调整,进一步授权有利于园区发展且具备承接能力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

6.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群众满意的行政许可制度。指导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加快行政许可全事项、全流程、全环节标准化改造,精简申报材料,削减繁文缛节,缩短审批时限。

7.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按照省编办统一部署,加快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探索推行“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的新模式。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一站式、一网式”经验做法,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相结合的审批模式。结合权力清单工作,探索“三定”规定改版升级。

三、聚焦职能转变,加快关键领域改革攻坚

8.强力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坚持督促指导、政策配套、协调推进并行发力,全力推动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生产经营职能推向市场、公益服务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有机整合;加强对试点县(市)的工作指导,确保市、县改革试点工作同步推进,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配合中央编办和省编办做好评估验收和相关后续工作。

9.启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政事分离,企事分离”的原则,配合做好市级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组织实施工作,部署指导县市区抓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确保市县两级基本完成经济效益较好的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10.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围绕“规范行政执法、建立综合执法体系”目标,全面推进县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突出抓好城管、文化、劳动监察、卫生计生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

11.深入推进其他专项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市委改革办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市县两级纪检派驻全覆盖和巡察机构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配合推动“法检”两院实现省以下垂直管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加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省以下环保监测执法垂直管理和环保督察制度建设,协调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工作,推进群团机关组织机构、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按照职责分工稳妥推进网信管理、国企党建等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抓好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等工作,力争形成更多的改革亮点。

12.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中央改革文件部署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推动各县市区研究制定改革试点方案和细化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有序抓好落实。

四、优服务强监管,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13.不断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学习借鉴省内外成功做法,充分发掘利用和整合完善“事业单位在线”、“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及“岳阳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平台”等系统功能,着力推进登记管理业务、年报公示、咨询查询、投诉建议“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快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全面推进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着力规范和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编制成完备服务指南,加快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落实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联动机制和事业单位机构审批和法人登记联审联办机制。

14.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监管规则,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程序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细化量化评估指标体系、优化评估主体、规范评估程序、强化评估结果运用。落实中央编办《关于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监管工作,严格执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规定,研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现任法定代表人撤换建议机制;加强与人社、财政、税务、审计、银行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15.继续抓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完成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初始赋码工作任务,严格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办理变更、补(换)领、注销等手续,切实加强后续相关管理。

五、致力管住用活,坚决守住机构编制底线红线

16.严格总量控制。建立全市控编减编月报制度,确保不突破省编委批复的控编减编基数。认真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完善县市区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年度用编计划管理,推行市直单位用编审批和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职数审核备案制度,确保机构编制继续保持“负增长”。加强实名制数据管理,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异地备份系统,完善机构编制预警预报机制,更好地服务市编委领导正确决策机构编制事宜;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机构编制与经费预算、工资统发联合管控办法,完善联点管理机制。坚持用编审批“一支笔”,坚决杜绝超编制员额进人和不具备条件的人员进入行政机关或参公事业单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一般性公共服务,原则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财政向社会购买,做大“政府买服务、养事不养人”。

17.深化挖潜增效。用活周转编制,按照“国家所有、部门使用、统一调剂”的原则,对急需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涉及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急需人员的满编单位,采取使用周转编制的方式,科学调剂、动态平衡、适时收回。深化内部挖潜,结合简政放权、事业单位履职评估等重点工作,对机构撤销或职能弱化的单位及时收回编制,盘活编制存量。积极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重点加强和改善教育、环保和民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争取调节乡镇行政编制,规范街道编制使用。适时启动机关后勤服务编制清理核减工作,积极做好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有关工作,让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鼓励县(市区)一次性精简编制,统一调剂使用。

18.强化监督检查。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巡视、审计和“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里部署,扎实开展控编减编、规范领导职数管理、机构编制纪律规定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县市区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台账,完善整改工作机制。继续做好“12310”举报受理和群众信访工作,及时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六、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水平

19.狠抓机关党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办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带动机关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继续开展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创建,丰富机关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20.建强班子队伍。认真践行市委“三个办法”,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想事、干事、成事。加强干部交流培养,推进机关干部多岗位锻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继续推进业务科局干部之间的横向交流,增强队伍活力。

21.大兴实干作风。坚持有岗必有责、有责需担当,对机构编制管理、专项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定期督战、定期讲评、定期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决克服绩效考核与结果使用“两张皮”的现象。加强工作指导和交流,主动听取县市区委编办的意见建议,加大对基层改革管理经验的宣传推广。统筹抓好计划生育、工会、信访、老干等方面工作,强化企业帮扶、社区联点和扶贫攻坚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争创一流。

22.加强廉洁建设。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党纪党性教育,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扎实整治打牌赌博、收受红包礼金、借婚丧嫁娶敛财、涉毒等“六大恶习”,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科 2016315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