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委编办关于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7-05 05:27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关于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岳财预〔20216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办整体支出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办积极开展对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结果表明,整体支出资金使用合理、管理规范,较好完成了2020年度绩效考核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处级,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是市委的工作机关,列入市委机构序列。我办在职干部26人,其中党组书记、主任1名,党组成员、副主任2名,党组成员1名。内设综合科、行政机构编制科、事业机构编制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实名制管理和信息科、县乡机构编制科、改革与政策法规科(园区机构编制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科8个科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章程设置,机关工会按相关规定设置。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7年,我办已经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去年,通过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岳财预〔202163号)等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办干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和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同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了《市委编办财务审批制度》,规定每笔开支必须按预算项目进行开支,未纳入预算范畴的一律不予列支,重大项目开支要经办党组会议研究批准后才能实施。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162.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8万元,公共财政拨款161.17万元,其他收入-0.60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13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5万元(人员支出82.56万元,公用支出56.69万元),本年结余21.32万元,累计结余23.70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 “三公”经费支出2.16。其中公务接待费0.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用1.74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从整体上看,我办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各项改革顺利进行,机构编制资源管理运用科学规范,为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具体成果如下:

(一)深化改革有“新成效”

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自觉扛实改革重任,推动改革落地。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机构改革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方案》,推动构建大交通、大水利、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体制。目前已明确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地方海事局实行集中办公。下决心完成了6个县(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体制、3个行政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体制、岳阳楼区市场监管体制和市直管农贸市场体制调整下放工作理顺市、县事权划分,加强基层治理。着力理顺城管、住建等部门间职责分工有关领域体制机制。配合做好群团机构改革。将6家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按时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同时,将6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一并纳入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参照改革政策予以转企改制。全面完成“5+1”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准备,制订试点方案。

(二)创新管理有“新举措”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主线,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向创新要效益。将《条例》纳入市县两级党校教学主体班次,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培训活动。承办、参与全省《条例》知识竞赛,获省决赛第二名。制定《岳阳市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清单(试行)》等8个配套文件,推动《条例》在岳阳落地生根。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和归口管理要求,依权限程序审核机构编制事项;加强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联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日常工作指导、重要岗位管理等制度。推行用编计划管理、事业单位简易注销办法、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运行评估、开展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推动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条条干预”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

    (三)服务发展有“新担当”

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就跟进保障到哪里;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编办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积极为产业园区发展助力。制定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岳阳片区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方案,省委编办于1月10日正式批复。支持湘阴县域范围内产业园区整合,理顺相关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推进产业园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聚焦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统筹调配编制资源。建立市直人才编制专户,加大高层次或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认真做好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剂力度,提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落实省委“1+5”文件,指导县市区委编办建立人才编制池,乡镇行政编制周转办法。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机构编制保障和登记服务工作,相关工作做法分别被湖南机构编制网、《岳阳日报》头版和《疫情防控简报》推介。

    (四)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编办履职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自觉用以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积极适应编委领导体制、编办管理体制调整,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议事协调机构审核,拒绝参加5家不适合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为聚焦主责主业腾出精力。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调研信息工作,全年在省以上媒体上稿26篇(其中中编办网站9篇),信息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三。聚力抓好文明创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升干部文明素质。

建议:加大对我办财政经费的支持。近年来,我办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责任压力日益加大,除自身日常工作职责外,我办还需承担各类专项改革任务、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推广运行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等多项工作,特别是2019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我办已将固定资产“通海大楼”移交市城建投,移交后每年我办将减少近30万元的非税征收成本及非税返还收入,直接影响我办日常工作开展,建议市财政局在经费方面给予我办适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