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6-06 08:2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本办各科(局):

为进一步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经办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办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调研要求

调查研究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也是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方法。这次大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的政治任务,而不是一般性的调研活动;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而不是单纯从问题到问题,从理论到理论让调研成果束之高阁;是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彰显新时代干部队伍新状态、新气象的重要载体,而不是搞花拳绣腿,转一转、看一看、写一写就完事。全办上下要深刻认识大调研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工作导向、效果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组织开展好大调研活动,摸实情、讲实话,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干出特色、走在前列。

二、突出调研重点

紧扣省委明确的“七个聚焦”和市委明确的“八个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加强对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科学管理与监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调研,摸准摸透一线情况,不断提炼总结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努力放大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影响力。自觉对标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着力开阔视野、开阔思维、开阔胸襟,为创造性地抓好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更多的参考借鉴。全面理清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痛点”和“堵点”、困难和问题、短板和弱项,把准现状、透析原因,相机施策、对症开方,精准发力、精准解难。

三、明确调研步骤

大调研活动从2月上旬开始,6月中旬结束,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第一阶段:明确调研课题(2月10日-2月25日)。办各科局要紧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一主线,围绕调研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2个调研课题。经办党组研究确定后,制定调研方案。属本办职责范围内可调研解决的问题,交综合科统一备案(综合科邮箱:yyjgbz@126.com)。凡要提升到市级层面调研解决的重大课题,经综合科受理后,报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研究统筹,确定牵头市级领导、牵头责任单位与参与单位,统一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调查研究(2月25日-4月10日)。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压力较大、任务较重、困难较多、矛盾较复杂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摸清真实情况,根据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寻找解决对策办法。

第三阶段,列出问题清单(4月10日-4月20日)。梳理调研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找准工作中的重点所在、短板所在、弱项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措施方案,形成解决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第四阶段,大力破解难题(4月20日-5月30日)。既“身入”又“心至”,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好每一个问题,以调研开路、以调研开局。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单位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破解难题科学性。

第五阶段,全面总结提升(5月30日--6月20日)。拓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和途径,及时总结大调研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做法,提炼为经验,固化为制度,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调查研究的常态长效机制。

四、科学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编办综合科负责此次大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各科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亲自抓、负总责,要带头开展大调研活动,带动干部动起来、沉下去,使调查研究在编办系统蔚然成风。同时,要明确一至两名具有较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担任调研信息员。

3.严格考核评比。加大督查督导力度,重点督查调研作风深入不深入、情况摸得准确不准确、问题是不是得到有效解决。加强考核讲评,将大调研工作纳入各科局及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范围,凡未按时按要求完成调研任务的,将根据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凡完成调研任务,且经验做法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好反响的,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予以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强化制度管理。建立调研统筹制度,对重大调研课题统筹管理,做好联合协同调研,建立问题汇总、解决、反馈机制。建立调研台账制度,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及时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提高大调研活动的有效性、可操作性、针对性。强化调研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少开务虚会、座谈会,多搞实地考察和蹲点调研,脚板底下出成果见实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得干扰基层工作、不得影响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不得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得以调研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