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4:37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字〔2020〕1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

答     复

 

李向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您对我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与重视令我们深感敬佩。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现就有关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素质教育的推动下,家庭、学校、社会带给学生的压力一直有增无减,使得中小学生心理不健康的问题频发。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使其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您提案中关于“加大投入,建立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湘办发〔2020〕12号)文件要求,到2022年,各地在现有中小学学校总编制内,原则上按师生比不低于1:1000为所有城区中小学和乡镇中心学校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而目前,我市市直27所公办中小学共核定教职工编制3087名,实有3368人,超编281名。因此,在目前学校超编严重的情况下,要配齐配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难度很大。

为加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办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出台相关政策。我办将会同市教体局向省委编办、省教育厅汇报,争取上级部门出台文件,将心理健康教师编制单列,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明确心理健康教师编制配备标准;二是统筹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教育需要。结合各类事业单位改革,将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向教育部门倾斜,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在学校有空编的前提下,确保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到位,充实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力量,提高心理健康教师整体水平。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增加服务供给。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适当聘请一些编外心理咨询师,以缓解心理健康教师力量不足的问题。

非常感谢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市委编办的信任,并期待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承办负责人:殷清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殷薇  888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