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6-19 08:3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字〔2019〕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

答    复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完善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建议》收悉。食品药品安全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一项大事,你们高度关注和重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令我们深感敬佩。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深有同感,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与市直有关部门多方讨论。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管理,作为国务院部门管理机构。我市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8〕61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8〕33号)文件精神,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商务粮食局、市科学技术局的相关管理职责整合,组建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央明确规定,市县区不单独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由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职责,我市县一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中已进行整合,设立了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设立了监督管理所,监管覆盖面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但正如贵委所反映的基层食药监管所还存在人员数量相对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检测面临困难很大等一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探索,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着力完善。一是在机构改革中严格按上级要求确保职能职责划转到位,同时按“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划转人员编制,确保市场监管人员编制基数。二是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在县市区人员编制总量内增加一些编制用于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同时督促县市区委编办充分保证基层监管机构用好空余编制,协调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引进和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三是督促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搞好在职人员培训,提高在职人员的业务和专业素质。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基层食药监管所的体制机制改革,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恳请你们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参与这项改革探索。非常感谢你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市委编办的信任,并期待你们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岳阳市委编办

2019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殷清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纯  0730-888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