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6-19 08:34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字〔2019〕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

答    复

 

付旭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的提案》收悉。机构编制管理作为国家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行政管理中处于源头和基础地位,您高度关注和重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工作,非常熟悉机构编制工作政策,令我们深感敬佩。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问题。

    我们将坚决贯彻“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理念,坚决打破对机构编制讨价还价的惯性思维,科学规范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做法,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出台了一系列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措施,如《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从涉改单位中择优选调人员的办法>的通知(岳编办发〔2017〕3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岳编发〔2017〕7号)等。二是严格借用、临聘人员管理。出台具体举措,严格规范借用、临聘人员管理。2017年牵头在全市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共计追缴“吃空饷”资金269.6万元,已全部移交市财政,获中央联合督查组充分肯定。2018年,组织在全市开展编外聘用人员清理清退工作,清退1928人,其中重点管控的党政群机关和财政全额保障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数减少一半以上,无序用工现象得到遏制,用工管理不断规范。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

    二、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总量的问题。

    我们在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做到机构编制管理不放松。严格按权限和程序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严格控制机构设置和编制总量,着力加强县市区年度用编计划管理,严把市直单位用编进人关,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特别是自2017年开始,经市委常委会明确,实施规范市直单位人员逆向流动,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招聘补员,严格执行军转干部、退伍士兵安置政策等措施,控编减员成效显著,截止2018年底,我市现有编制总数为128253名,实有人数120675人,与2012年比较,实有人数净减2209人,其中市直机关就净减千人,人员连续实现负增长。

    三、严格编制动态管理问题。

    为优化编制配置和机构设置,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我办不断探索“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新方法,逐步实现机构有撤有建,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完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制度,努力使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2017年通过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市直91家事业单位承担的977项行政职能全面回归机关;核增行政编制111名,相应核减事业编制166名,结合改革再精简事业编制576名;精简内设机构72个,精简事业机构51家,精简领导职数143名(其中处级45名,科级98名)。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8〕61号)文件精神,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后我市共设置党政机构50个,其中市委机构1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6个。改革后撤销、合并、重新组建的单位,编制数按照全市编制总量统筹考虑核定。如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的职责,以及市发改委、市商务粮食局、市科技局的相关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其改革后编制数并非简单相加所得,而是根据全市行政编制总量统筹考虑核定的。市深改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的原则,一是不允许参公事业编制人员进机关,二是不允许县市区人员进市直,三是市直空编行政单位只能在市直超编行政单位选调人员。根据人员交流调配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轻超编单位的压力,优化人员结构。

    四、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的问题。

    按照《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市编委会负责全市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业务上接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指导,市委编办是其常设机构。一般事项由市委编办负责办理,重大事项市编委会议研究决定或编委领导审定。我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一个部门进出,“一支笔”审批。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审批,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机构编制的管理是一个不断探索、尝试、完善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非常感谢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市委编办的信任,我们将把您的提案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参考和借鉴,我们也恳请您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并期待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岳阳市委编办

2019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殷清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纯  0730-888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