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4:28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字〔2020〕1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

答    复

 

陈楠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尽快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议》收悉。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园区经济健康发展,令我们深感敬佩、深受鞭策。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12个,其中市直4个,县市区8个,均按当地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设置管委会,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大部分园区没有直接管理园区范围内的行政社会事务,机构编制实行综合设置,重点保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等经济事务。

综合考虑园区资金资产资源总量大、审计监督任务重的实际,以及园区“去行政化、去编制化”改革、机构综合精简设置的相关要求,我办结合自身职能,主要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园区“外审”机构设置。本轮机构改革部门“三定”时,充分考虑加强园区审计工作需要,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岳阳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办〔2019〕36号),支持市审计局单独设立园区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科,专门负责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本级及辖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审计工作,配齐配强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各县市区也相应强化了所辖园区的“外审”机构设置。

二是优化园区“内审”职能配置。在过来对市直园区管理机构进行“三定”时,因机构和编制的限制,难以单独设置内审机构,但都明确了内部审计职责及承担职责的相关机构,如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的“三定”规定都明确了其财政局(财政金融部)负责区域内财务审计的职责,城陵矶新港区还在财政金融部专门设置了副科级的审计监督科。县市区已进行“三定”的园区也都优化了内部审计相关职能配置。

三是推进园区审计职能落实。提请市委编委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专门的通知(岳编发〔2020〕10号),从8月份开始,对全市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评估,将园区内、外部审计职能落实情况纳入核查评估重要内容,推动建立健全内外联动、精简高效的园区审计工作体制机制。

今后,我们将不断跟踪评估园区审计机构职能执行情况,确保相关机构职能配置到位、落实到位,为园区经济健康环境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园区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市委编办的信任,并期待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岳阳市委编办

2020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殷清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龙惊海  0730-888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