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2 09:0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岳编办字〔2018〕2 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5号建议的

答     复

 

曹显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直驻区单位人员力量的建议》收悉。您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和重视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发展,令我们深感敬佩。对您提出的加强市直驻区基层人员力量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这几年,我办一直致力于加强基层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在目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高压态势下,我办采取统筹调剂的方式,盘活资源,想方设法对基层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配备、人员调剂等给予重点倾斜。同时通过清理“吃空饷”、清退借调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等工作,规范人员编制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正如您所说的市直部门的派出分局还存在着人员编制不足、年龄老化、专技人员匮乏、借调人员现象突出等不少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着力完善。

    1、统筹推进基层的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结合此次党政机构改革,我们将对市直部门的派出机构进行认真清理规范,该强化的强化,该整合的整合,统筹设置派出机构,建立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将涉及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职能下放基层,赋予基层更多的自主权,真正做到权责利相统一。

    2、科学配备人员编制。一方面既要按标准从紧核定编制,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尽可能向基层一线倾斜,配齐配足人员编制,并根据职能变化情况实行动态调整。此外,要加大基层单位人员的引进力度。对于基层急需的高素质人才,要尽量予以支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基层单位的人员力量。

    3、严格规范人员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实名制管理,定期公示人员编制情况。对基层单位的人员要实行定编定员定岗,不得随意调整。另一方面要严控从基层借调人员,主管部门除中心工作外一般不得从基层借调人员。我办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查随意借调人员。此外,要建立基层人员服务年限制度。对于公开招录、招聘或内部调整的人员要明确服务年限,确保基层单位人员的相对稳定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基层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不断探索、完善基层的体制机制改革,为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恳请您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参与基层的体制机制改革。非常感谢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编办的信任,并期待您今后多提富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岳阳市委编办

2018年5月8日

 

 

 

 

 

 

 

 

 

 

承办负责人:殷清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丹枫  0730-8889599